自由財經

友好只是表面?中隨美大規模撤資 在俄投資佔不到1%

2018/12/12 19:28

根據數據指出,中國上半年對俄羅斯投資正大幅縮減,當前在俄國投資的佔比剩不到1%。(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中關係先前持續惡化,使中國和俄羅斯關係日益密切。然而,俄羅斯中央銀行近日卻發佈報告指出,中國對其投資正大幅縮減,不少中企更跟隨西方企業自俄國大規模撤資。

據《美國之音》報導,俄羅斯中央銀行近日發佈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在俄羅斯投資正急遽縮減,目前中在俄直接投資已減少24%至31億美元。此外,中國對俄投資已連續4個季度下滑,與2014年相比,當前投資規模更大減3分之1。

據了解,當前在俄羅斯的外國直接投資中,來自中國的份額僅佔不到1%,相較之下,德國已達180億美元,為中國的6倍多。再者,今年上半年中國投資人已從俄羅斯撤走約10億美元資金。有俄羅斯媒體便分析,當前俄羅斯在中國的全球投資中,所佔的比例根本微不足道,而與此同時,中國也持續增加其他國家的投資。

事實上,中國在俄的許多投資案都被認為是「說得多、做得少」,即便先前曾簽署大量合作備忘錄,但多半最終都沒有下文。其中,過去幾年曾大肆被報導的莫斯科-喀山高速鐵路項目當前進度仍停滯不前,俄國也認為,此條鐵路恐將成為賠錢虧損的項目之一。

面對中俄關係看似緊密,實際上經濟連結卻並非如此。東亞議題學者馬斯洛夫也指出,當前中俄的政治關係已達高水平,但在經濟領域仍遠遠不如俄羅斯期望的那樣。因在投資方面,中國對俄國興趣不大,而俄國則不斷積極誘導中國到投資項目中。

此外,不少分析師認為,隨著美國對俄國制裁壓力越來越大,該國原先就很糟的投資環境也將變得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