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帶一路是中國輸出過剩產能? 馬雲這麼說...

2018/12/12 20:12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否認外界認為中國透過一帶一路輸出過剩產能的觀點,指出一帶一路,將讓中國和參與國「共同摸索一種更加完善的發展模式和貿易遊戲規則」。(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今(12)出席「一帶一路︰由香港進」論壇,對於外界認為中國發起「一帶一路」計畫的目的是為了轉移過剩產能,馬雲表示否認,並稱中國將透過一帶一路,和參與國共同摸索更完善的發展模式。

阿里巴巴資訊網站《阿里足跡》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今在「一帶一路︰由香港進」論壇中表示,雖然目前反全球化聲音強烈,但問題是出自於「全球化不完善」,而一帶一路就是「讓全球化更加普惠的實踐」,使年輕人、中小企業和中國以外的國家受益。

馬雲並否認外界認為中國透過一帶一路輸出過剩產能的觀點,指出一帶一路,將讓中國和參與國「共同摸索一種更加完善的發展模式和貿易遊戲規則」,協助參與國做到他們「現實情況下做不到的事情」,並創造就業機會,帶來經濟繁榮。

馬雲另稱,一帶一路計畫中有不少文化、法律相異的參與國,香港包容多元特色培養出的人才,正符合一帶一路的需求,而香港的地理位置和金融環境,也有望成為一帶一路經濟網路的起點。

花旗銀行則指出,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可能因美中貿易緊張持續而「加速」,以讓中國在經濟上盡量脫離依賴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