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再對美釋善意? 中石油傳暫停投資伊朗天然氣田

2018/12/12 18:14

傳出中石油決定暫停在伊朗南帕斯天然氣田的投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自從G20「川習會」以後,頻頻對美國釋出善意。根據外媒報導,目前中國最大的石油公司,「財星500強」企業第6名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石油,CNPC),已暫停位於伊朗的全世界最大天然氣田「南帕斯天然氣田」(South Pars)的投資案。

因為無權與媒體對話,而要求匿名的3位中國石油業高層向《路透》表示,美國官方不斷要求中石油停止注資伊朗,在中國4次的討論之後,決定暫停在伊朗投資。報導指出,由於美國制裁,中國決定停止投資勢必會對伊朗造成打擊。

1名熟悉中石油的官員表示:「中國依然十分重視與美國的關係,對國營的中石油而言,沒有理由要在中美貿易談判的節骨眼上,造成任何的麻煩。」

由於美國制裁伊朗,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Total)先前宣布退出南帕斯天然氣田,11月25日時,伊朗宣佈將由中石油接手道達爾的投資案。根據報導,伊朗將有120天的時間決定要將投資案列為「暫停」還是「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