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營事業近4年46件重大職災 學者諷:職安署是牙齒被拔光的老虎

2018/12/12 11:40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上午召開「我國高風險工業及國營事業職安衛及環保總體檢」專題報告。(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上午召開「我國高風險工業及國營事業職安衛及環保總體檢」專題報告。根據經濟部統計,台電、中油、台糖、台水等國營事業自民104年起到今年,共計發生46件重大職業災害,其中以台電26件居最多,列席學者、長庚大學教授陳振和表示,勞檢單位是牙齒被拔光的老虎,都在配合經濟部、國營事業單位做事。

根據經濟部資料分析結果,重大職業災害3成集中在假日發生、9成發生在承攬員工;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指出,為了降低職災發生風險,已在今年4月訂定「經濟部所屬事業工安及營運生產事故分層負責表」,要求各級主管加強工安管理和營運生產安全,發生重大職災將依規定記過或記申誡,且列入年度考績;「將單位績效和職業安全掛在一起」。曾文生認為,此項規定不會造成所謂的隱匿職災問題。

職安署長鄒子廉表示,國營事業單位工作內容風險性本就相對較高,關於降低重大職災發生風險,也會綜合輔導國營事業的承攬商。

列席學者、長庚大學教授陳振和認為,國營事業常有的問題就是無知和自滿,職安署被法律賦予權限,但卻是牙齒被拔光的老虎,因為勞檢單位一點力量都沒有,勞動部、環保署都在配合經濟部,國營事業反而力量較大;建議勞動部要提高勞動檢查人力,進廠檢查時應檢查動態設備,不僅是檢查靜態設備;當然國營事業最重要的事情還是要走民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