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5G技術屢遭抵制 專家:美國的「協同戰略」

2018/12/11 21:40

面對中國5G技術今年來屢遭各國抵制,Kevin Allison認為,這恐是美國戰略的目標之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澳洲、紐西蘭、英國和日本今年來相繼以國安為由,將中國5G技術排除在外,有專家便指出,這恐是美國所採取的協同戰略一部分,目的在向盟友施加壓力,阻止中國被納入下一代網路系統。

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面對英國電信公司(BT Group)此前公開表示將華為設備排除在5G供應商名單外,日本3大電信近日也宣佈將與政府共同抵制中國華為與中興技術。對此,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風險技術主管Kevin Allison指出,隨著全球經濟增長快速和軍隊強大領域的激烈競爭,5G技術將為21世紀剩餘的時間奠定基礎。而當前各國相繼將中國技術排除在外,恐是美國戰略的一部分,其透過目標一致的盟友阻止中國5G設備進入下一代網路系統。

他說明,5G技術是一種地緣政治相應的網路升級,代表新的創新水平,對無人車、智慧城市、先進工廠和人工智慧等領域皆有重大影響。

然而,隨著美中貿易衝突當前已暫時達成停戰協議,Kevin Allison也擔心,美國抵制華為、中興技術恐將成為推升美中爭端加劇的重要因素。此外,此舉也恐讓未來使用與未使用中國5G技術的國家形成分裂。

根據歐亞集團報告指出,當前除中國華為與中興外,全球5G網路供應商還包括,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芬蘭的諾基亞(Nokia)、南韓的三星(Samsung)、日本的NEC和富士通,以及美國的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和思科(Ci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