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安撫黃背心法總統開支票 恐複製義大利預算問題

2018/12/11 19:16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安撫黃背心運動,承諾將提升最低薪資至每月100歐元(約新台幣3524元)和取消養老金稅,但《彭博》報導,馬克宏此舉,可能將法國推至和義大利相同的預算赤字困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的義大利預算問題未解,又發生法國抗議燃料稅上漲的「黃背心」暴動,為了安撫民眾,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承諾將提升最低薪資至每月100歐元(約新台幣3524元)和取消養老金稅,但《彭博》報導,馬克宏此舉,可能將法國推至和義大利相同的預算赤字困境。

《彭博》報導,義大利政府為實踐福利政策,其10月提交的預算案中,將預算赤字設定至GDP的2.4%,接近歐盟的3.0%上限,因此預算案遭歐盟退回,至今兩方仍持續僵持。而在法國爆發「黃背心」暴動後,《彭博》稱,法國總統馬克宏提出的提升基本薪資和取消養老稅金解決方案,有可能將法國推至如義大利般的處境。

據初步估計,馬克宏的計劃可能將法國的預算赤字推升至3.5%,義大利羅馬Luiss-Guido Carli大學政府學院(School of Government)院長Giovanni Orsina表示,若馬克宏實踐他的承諾,有可能鼓勵義大利當局繼續堅持其預算赤字,「馬克宏原本應該成為支持歐盟的先鋒,如果他挑戰了歐盟規則,義大利政府就會立刻響應,讓他們認為歐盟的規則是錯誤的」。

歐盟官員今(11)表示,在詳細研究馬克宏的預算計劃前,不會對他的承諾持特定觀點。義大利總理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則將在本週三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會面,進行另一輪預算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