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專利案延燒近2年 高通在中國聲請蘋果禁售令原因恐是...

2018/12/11 17:05

面對中國福州法院今宣佈,將對蘋果祭出暫時禁售令,徐新明認為,高通選擇在中國申請禁令,恐是看準其龐大市場可帶給蘋果壓力。(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通(Qualcomm)及蘋果(Apple)專利訴訟戰延燒近2年,今傳出高通已於中國福州法院搶先拿下1勝,使蘋果將在該國面臨臨時禁令。對此,有專家便指出,儘管2大公司都位於美國,但高通仍選擇在中國起訴,主要原因恐是基於「商業考量」。

據《BBC中文》報導,過去高通認為蘋果使用其專利卻未付費,而蘋果則認為高通強迫該公司支付額外費用,使2大企業專利戰持續近2年。而今中國福州法院判決率先出爐,宣佈蘋果旗下7款iPhone將在中國禁售。對此,徐新明認為,中國市場龐大,蘋果去年有近5分之1的收入來自中國,高通選擇在當地聲請禁令,將可直接帶給對方壓力。

此外,徐新明也指出,高通選擇中國福州法院,可能是因為其曾處理過美光(Micron)侵權糾紛,當時該院便判決美光部分閃存SSD和內存條DRAM將暫時禁止在中國銷售。

然而,儘管受此消息影響,高通股價10日上漲2.23%,但徐新明也指出,當前法院頒佈的禁令僅為暫時性的,這是法官在了解基本案情後做出的初步判斷,但若因禁令聲請錯誤帶給被告銷售損失,高通也將負起賠償責任。

此外,今也有大摩分析師指出,由於高通與蘋果的糾紛主要針對軟體,因此可能只會影響蘋果iOS 11系統,搭載最新iOS 12系統的手機則不受波及,其中比例高達70%。

另一方面,徐新明也提到,英、美、法系禁令通常都具有永久性,但中國侵權案通常是對以往行為做出判決,並不會對未來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