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立委提議國銀禁用華為產品 顧立雄:會來了解

2018/12/10 11:55

立委提議國銀禁用華為產品,顧立雄:會來了解(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越來越多國家對華為產品投出不信任票,將限制採購華為設備、通訊等產品,立委余宛如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提議,是否可以全面要求37家國銀未來2家純網銀業者全面禁用華為產品,國銀董、總限用華為手機,也不准用微信,顧立雄表示,會來了解看看,是否有法源依據、各國做法、並諮詢經濟部WTO規定。

美、英、澳、紐之後,日本也基於安全考慮,擬修改內部採購規定,禁止政府部門採購中國兩大通訊設備大廠華為及中興的產品。

立委余宛如今日質詢時指出,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報導,台灣政府與民間大量使用華為產品,包括總統府、調查局手機網卡等,華為恐成中國駭台的「特洛伊木馬」。

余宛如說,NCC雖然澄清說2013年法規早就禁止使用中國製設備,不過NCC指的是基地台等大型通信設備,對於其他通訊產品甚至華為最近大推數位金融解決方案,金管會是否有把握做到滴水不漏?並要求國銀皆不能使用華為產品包括通訊設備與手機?

顧立雄說,國銀有無使用華為數位金融解決方案還要進一步了解,據他所知,國銀一般在核心設備上大部分以IBM為主,泛公股銀行不能採用中國製設備,是否可以全面規範,將會了解是否有法源依據、各國做法、WTO規定並咨詢經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