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就算特斯拉倒閉」 馬斯克仍要世人擁抱電動車

2018/12/10 12:12

馬斯克認為,特斯拉核心目標在於幫助環境,公司已經加速電動車市場發展,未來就算特斯拉倒閉,還是要大家支持電動車。(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可說是現今全球電動車領頭品牌,不過其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也常有驚人發言引來「關注」。近日馬斯克再度抒發對於電動車市場的己見,認為「成功不必在我」,如果有別家的電動車超越特斯拉,就算公司倒閉了,還希望電動車在市場上可以成功。

馬斯克有這樣的發言,出自於他在接受《CBS》專訪時,被問到對於通用汽車(GM)開始投入電動車、自動駕駛研發時的看法,他表示:「如果有人的電動車比特斯拉好,而且比我們好很多,讓我們的車賣不出去以至於破產,我還是認為這對世界是1件好事。」

馬斯克認為,就算特斯拉倒閉了,他們還是成為了加速電動車發展的推手,發展出了一種永續性的交通工具,緩解廢氣、空汙問題。「我們試圖幫助環境,我們認為這是全體人類面臨最嚴重的問題。」

特斯拉在本年度Q3報出紅盤,淨利達3.12億美元(約新台幣93.6億),是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來第3度單季獲利,不少人認為特斯拉已經成功,並且培育出了品牌的支持者。調查機構Navigant Research統計,目前特斯拉在全球已售出50萬輛車,佔了全球電動車比例20%。

而在特斯拉領投下,已有不少老牌汽車品牌要搶入電動車市場,包含美國的通用汽車、日本日產汽車(Nissan)、德國福斯(Volkswagen)都會是特斯拉未來的競爭對手。

此外馬斯克還在專訪中表示,特斯拉有可能拓展在美國的足跡,日前通用汽車宣告重整、大規模裁員,不少車廠因而閒置,而這些工廠特斯拉「可能有興趣」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