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洪傳獻:習武可洞見一切 年輕人應列必修

2019/02/18 08:00

洪傳獻董事長認為,武術能訓練專注及洞察能力,不僅在商場上有幫助,也能釋放壓力。(記者廖振堯攝)

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暨策略長洪傳獻:

很多人聽到武術因為有〝武〞這個字,以為是防身用或戰鬥用,憑良心講,我今年68歲,50歲之前就是好勇鬥狠,跟一般人想法一樣,但50歲後,武術對我而言,已經變成1個載具,我透過武術,對很多事物的理解能夠更深,老實說,在沒有領悟前,在工作上,有時會非常煩惱、壓力也很大。

一般人把武術看成是戰鬥,但它並不相等,武術裡面有1句很重要的話,就是「人不知我,我獨知人,英雄所向無敵」,人不知我就是說,你要讓對手抓不住你;我獨知人,你要能掌控對手在想什麼;英雄所向無敵,你就有機會贏。

要達到這樣概念,你要有很好的專注,當你專注很強的時候,別人腦子在想什麼你就能夠抓得住,你在跟別人對決的時候就佔有優勢,別人抓不住你的時候,就很難掌控住你。

對我而言,我就是透過武術,因為武術就是最直接的:你抓不住別人你就被揍了,你抓得住就有機會揍別人,所以它是最直接的載具,去訓練你這個能力。

像我學武術這麼久,我在教學生就教他如何專注的能力,他可以運用在武術、在生活的任何地方,運動也可以。好比我們常講說喬丹,是最好的防守球員,意義是什麼?他就是抓住這個「人不知我,我獨知人」,對手在想什麼、要往左移動,他比你先知道、先佔住左邊,就變成最好防守球員嘛;進攻的時候,你不知道我要做什麼事情時,對方就無法防守住你嘛,他就是一個很好的武術實踐者,在運動方面。

能夠從「人不知我,我獨知人」的能力建立之後,可以應用在很多很多地方,商場談判也是一樣,武術可以讓你快速集中,讓你的resolution(決心)比別人好,insight(洞見)比別人清晰,好比市場的資訊對我們來說都一樣,是公平的,但為什麼你看得到、我看不到?就是你能夠專注、了解它怎樣變化,你的因應措施就會正確,就比別人有嬴的機會。要是資訊在你面前你視而不見,你怎麼打仗?怎麼做生意?只能被宰嘛。

如果你學會這一套,你就沒有壓力,為什麼沒有壓力?人有壓力,一般是未來的事情要發生什麼你沒辦法掌控,所以就有煩惱。好比說你丟了1張訂單,就很煩惱、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是如果你有我剛剛講的概念,問題發生的時候,我腦子不會去煩惱如何解決問題,我想的是我要完完全全去了解這個問題,你完全了解之後,怎麼解決自然就產生了,怎麼會有壓力?

當你完全了解這事,告訴你明天就是要賠10塊,你賠10塊就會心安理得,因為這不是我掌控的,它就是要讓你賠10塊,對不對?當你要贏10塊的時候,你就知道我一定要贏10塊,不會想到底要贏7塊還6塊而煩惱。所以1個人對1件事充分了解之後,它的結果已經不太會造成你的壓力。

我想這是學習武術這件事帶給你的好處,所以年輕人我常常跟他說,碰到困難的時候不要煩惱,不要想說我怎麼去解脫這個煩惱,這樣你就會很痛苦,你就把這件事透透徹徹、完完全全的了解,那接下來只是結果而已嘛,該往前走就往前,該停下來就停下來,該轉身就轉身,因為那只是一個結果,你已經清楚了,就不會煩惱。

以我為例,沒領悟前,有時候會非常煩惱,新日光在5、6年前就開始轉向了,那時候就是像我剛剛所講的,我認為在台灣,因為有中國、製造業的崛起,所以你在台灣做製造、賣東西,這條路是不對的,這就是看清事情的真相,就要努力去轉向,所以你的過程就不會有壓力,像我現在已經邁向轉向的道路了,我心情就不會這麼鬱卒,因我有希望。

(記者高佳菁、廖振堯、李昀蓁/採訪整理 總策畫/歐祥義)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