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救華為公主 中國召美駐中國大使促撤銷逮捕令

2018/12/10 08:23

救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圖),中國外交部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促撤銷逮捕令。(歐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即將面臨引渡美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繼前天緊急召見加拿大駐中國大使抗議之後,昨天再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要求「撤銷對中國公民的逮捕令」,並指中方將視美方行動作出進一步反應。

中國外交部官網稱,樂玉成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就美方無理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的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樂玉成指出,美方所作所為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性質極其惡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敦促美方務必高度重視中方嚴正立場,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做法,撤銷對中國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將視美方行動作出進一步反應。

樂玉成指出,美方所作所為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性質極其惡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敦促美方務必高度重視中方嚴正立場,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做法,撤銷對中國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將視美方行動作出進一步反應」。

不過,樂玉成召見加拿大駐中國大使及美國駐中國大使的相關新聞發布,都沒有提及提「孟晚舟」名字,而樂玉成也沒有將事件與中美貿易談判掛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