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要求釋放孟晚舟 加拿大前顧問嗆:北京施壓無用

2018/12/09 13:54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8日緊急召見加拿大駐中大使麥家廉,要求立即釋放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8日緊急召見加拿大駐中大使麥家廉,要求立即釋放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針對中國的回應,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的前外交政策顧問帕利斯(Roland Paris)說,北京的威脅無用,因為在民主政治下,政府不能指揮法庭。

綜合媒體報導,樂玉成8日晚間緊急召見加拿大駐中大使麥家廉,樂玉成說,中國強烈要求加拿大立即釋放被孟晚舟,確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此番言論被視為孟案至今中國最強烈的回應。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的前外交政策顧問、渥太華大學教授帕利斯(Roland Paris)在推特上表示,「也許因為中國政府控制其司法系統,北京有時很難理解或相信在法治國家的法院是獨立的。向加拿大政府施壓沒有意義。法官將作出裁決。」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