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若美國全面封鎖 分析師:華為將難以生存

2018/12/09 12:44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象徵美中兩國科技冷戰的開端,分析師認為,若美國禁止美商供應產品,那麼華為將難以生存。(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一案,象徵著美中兩國科技冷戰的開端,其中華為5G的野心不斷遭到箝制,分析師更指出,若美國禁止美商供應產品給華為,那麼這個中國電信巨頭將難以生存。

據《CNN》報導,華為是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和網路設備製造商之一,該公司的重要性在於讓中國減少對外國技術的依賴,而「中國製造2025」目前已投入數千億美元,該計畫預期讓中國成為製造電動汽車、晶片、機器人的全球領導者,其中重中之重就是華為的5G技術。

與此同時,美國明確第反對中國不斷增長的科技力量,以維持美國的統治地位。從今年4月開始,就禁止美商向中興通訊提供必需的零部件,讓中興遭到重創,10月又對中國晶片製造商福建晉華發布了禁令,而這次的孟晚舟案可能會讓美中的對抗升級。

然而,華為要想成功建設5G網路,必須要得到美國的幫助。金融服務公司Gavekal Research的霍蘭德(Tom Holland)在一份報告中表示,92家供應零部件給華為的公司,有33家是美國企業,包括晶片製造商英特爾、高通和美光,以及軟體公司如微軟和甲骨文(Oracle)。

霍蘭德說,「如果華盛頓現在禁止這些公司向華為出售產品,中國電信巨頭將難以生存。」當然,華為公司本身是否面臨法律糾紛還有待觀察,但有人猜測華為可能因為違反伊朗制裁,最後像中興通訊那樣的被美國施加禁令。

這樣的禁令如果頒布,對華為將是災難性的,而且會破壞中國政府預計在2020年大規模部署5G的計劃。傑富瑞(Jefferies)投資銀行集團分析師Edison Lee表示,華為財務長在加拿大被捕,將大大增加中國5G的不確定性,因為任何美國對華為實施的出口禁令,都可能會拖延中國5G的推出,或者會在近期內大幅縮減規模,迫使華為停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