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娃娃機之亂!央行籲把家中窖藏硬幣拿出來用

2018/12/07 19:18

娃娃機之亂!央行呼籲民眾把家中窖藏硬幣拿出來使用(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日赴立法院報告108年度預算,因10元硬幣明年將「爆量」發行被過度解讀,央行今日澄清,主要是夾娃娃機過去這一年來太盛行,造成安全庫存下降,央行於是在明年增加鑄造量,並非要以「國父孫中山」取代「蔣介石」。

央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解釋,蔣公版的10元硬幣早在2011年就停止發行,之後發行的新幣都是國父版,兩者大小、幣材相同,差異只在國父版具防偽功能,目前國父版與蔣公版的10元硬幣並行使用,採自然汰舊,央行並未設定汰舊換新時程。

施遵驊說,今年以來因為夾娃娃機盛行,10元硬幣的安全庫存下滑,才會在明年度編列較多預算,增加10元硬幣鑄造量。根據央行預估,明年度10元新幣將發出2.2億枚,較今年1.93億枚增加,主要是滿足民眾需求,補足安全庫存。

雖然也有外界認為夾娃娃機可能跟蛋塔熱一樣,過陣子就會退燒,但央行在鈔券或硬幣發行上,向來秉持穩健原則,「寧願多不要少」,每年都檢討發行量作為調節。

央行並呼籲,民眾應多將家中窖藏硬幣取出使用,或持往四大超商、北高捷運車站加值電子票證,或存入金融機構,以活絡閒置資金,減少本行鑄幣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