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國成功控制豬瘟疫情中國卻無法 關鍵在這2點

2018/12/07 16:49

《彭博》報導指出,俄羅斯同樣遭非洲豬瘟侵襲,卻能夠控制疫情,關鍵在於生產規模要大、安全防堵要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8月爆發非洲豬瘟以來,疫情仍未獲得控制,本月5日還傳出四川省、西安市、北京市也傳出感染案例,疫區恐怕還在擴散。但《彭博》報導指出,在2007年同樣遭受過非洲豬瘟襲擊的俄羅斯卻能控制疫情,產量也穩定成長、2019年甚至有望自當年的產量翻倍,關鍵在於2點:生產規模要大、安全防堵要嚴。

俄羅斯2007年時受非洲豬瘟侵襲,爆發超過1000起案例,近半小型豬圈因此消失,俄國豬農聯盟主席Yury Kovalev表示:「豬瘟爆發時,俄國有一半的豬肉產量來自小型豬圈,豬農們並不適應,也較難獲得足夠的保護。」

這個情形與當前中國面臨的難題十分相近,但中國豬肉業規模遠比俄羅斯大。全球近半的豬隻都在中國,該行業產值達1280億美元(約新台幣3.95兆元),也是豬肉的主要供應國。歐洲豬隻健康管理協會會長Rick Janssen指出:「東歐、中國傳播非洲豬瘟的原因是,兩邊都有太多後院式、家庭式的豬農。中國政府要鼓勵這些豬農回報疫情,確保他們不會知情不報。」

而隨著中國豬瘟疫情延燒,當局正意識到可能需要仿效俄羅斯最大豬商的作法。俄國第1豬商Miratorg每年飼養300萬頭豬,在農場的各級層面都有嚴格的檢疫措施,並種植、管理自己的飼料。Miratorg共有28座獨立肉廠,共有13.8萬頭種母豬、3800特別人員看照。此外,Miratorg還禁止員工自行養豬、狩獵野豬,在飼料、健康、環境上都有嚴格控管。

Miratorg發言人Dmitry Sergeev表示:「我們的準則是,只要是生產區以外的來源都不安全。生產商必須從自己和他人的錯誤學習,防堵病毒絕不能抄捷徑。」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副長Matthew Stone認為,中國的疫情是非常有挑戰性的局面,如長途運輸、大小型農場交叉感染、病例蔓延到野豬、帶原豬肉產品散佈至鄰國。「中國正在學習教訓,認識到維持農畜健康對他們來說是個難題。」並補充現在是中國學習歐洲防疫措施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