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風暴 一次全看懂

2018/12/07 08:44

華為標誌。(法新社)

一、誰是孟晚舟?

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CFO),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被認為是未來的接班人。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被逮捕,原因疑是華為涉嫌違反美國的伊朗制裁令。

二、華為與美國之間的問題?

華為由中國解放軍工程師任正非於1987年創立,是中國科技龍頭;美國一直懷疑華為受中國政府操控,涉及間諜行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三、華為爭議?

2012年美國國會調查報告指出,華為與中興可能成為中國發動監視或破壞行動的工具;自2017年底以來,美方進一步採取措施,限制這兩家公司在美國發展。

四、華為有多巨大?在哪些領域引領全球?

華為是全球不可忽視的科技巨霸,2017年營收超過900億美元,近期更超越蘋果,成為僅次於三星的第2大智慧手機製造商;也是5G科技的領頭羊,雖遭美國及盟友剿殺,但已在全球簽署了22份5G商業合約。

五、孟晚舟遭捕對美中關係的影響?

「川習會」甫協議美中貿易戰休兵90天,如今再度挑起兩國關係緊張;分析師認為,美中「將脫掉手套全面開打」。(編譯羅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