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大國夾殺 「這城市」恐成美中貿易戰棋子

2018/12/06 17:01

《彭博》報導指出,現今中國政策走向下,川普貿易戰恐將香港視為棋子之一,撤回香港金融貿易、自治上的特殊地位。(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中國達成停火30天的協議,緊張局勢稍稍緩和,但夾在2大國中間的香港卻憂慮漸深。《彭博》報導指出,香港商界開始擔心現今中國對港的政策走向下,美國終會把香港視為「另一個普通中國城市」而已,甚至成為川普貿易戰的棋子,恐撤回香港金融貿易、自治上的特殊地位,為其形象及立場帶來嚴重打擊。

據《香港關係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美國在金融貿易上視香港為完全自治,表示香港一方面不受美國對中關稅的懲罰,另一方面則在國際組織上受美國支持。

但香港的特殊地位可能受到動搖。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上月發佈報告,指出北京「不斷違背保持香港自治的承諾」,因此建議美國國會重新評估香港進口美國敏感技術的情況。若國會依此採取行動,將會打擊到軍用/消費雙重用途的技術,如碳纖維。此部分雖只佔美對港出口約2%,但對香港的形象和立場卻是重創。

香港自由黨黨魁、製衣同業協進會會長鍾國斌認為,一旦美國改變對港看法及政策,將會產生連鎖反應,擴散到西方國家。「如果現在是歐巴馬政府,我不會擔心,但你不知道川普會做出什麼事。西方國家會因此不相信香港,而商業界無法承擔這種風險。」《彭博》指出,川普若認為香港自治性不足、中國干預過深,可提出行政命令終止《香港關係法》。

投行亞拓資本(Asian Capital Partners Group)資深董事瑟法帝(Paul Serfaty)則認為,美國立場雖會連帶影響國際對港看法,但如果各國視其為美中貿易戰的一部份,那便不會跟進美國腳步。「川普現在只在意如何對中國施加更多壓力,從這角度看香港只是他的1個棋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