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CFO被捕後中將報復 專家警告:美企高管本週不要去中國

2018/12/06 14:50

圖說: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加拿大政府逮捕,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副總裁路易斯警告,美中緊張關係將進一步升級,中國可能採取報復,扣押美國公司高級主管。(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加拿大政府逮捕,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副總裁路易斯(James Lewis)警告,美中緊張關係將進一步升級,中國可能採取報復,扣押美國公司高級主管。

多家外媒指出,孟晚舟可能因為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遭加拿大政府逮捕,將引渡美國受審;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孟晚舟被逮捕料將對國際政治、全球技術領域造成迅速且巨大的影響。

華為目前在兩方面陷入地緣政治危機,英國電信(BT)將跟隨美澳紐的腳步,禁止華為投標5G行動網路設備供應合約,孟晚舟遭逮捕更是讓華為雪上加霜。報導指出,美國此舉可能把已經受傷的公司逼入絕境。

路易斯向該報指出,華為是中國政府馴養的公司之一,中國政府很可能採取報復,扣押美國公司高級主管做為人質,路易斯甚至直言,「如果我是美國的科技公司高層,本週我不會前往中國。」

多家外媒報導,美國自2016年以來持續調查華為出口的違法行為,這些指控也類似美國對中興通訊的指控;中興先前2次承認違法向伊朗、北韓出口,遭美國商務部處7年出口管制,使中興一度瀕臨破產,最終以10億美元罰款達成成解除禁售令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