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選舉亂房市 11月房市風向球為今年最差

2018/12/06 12:27

受選舉影響,11月北台新建案房市風向球不但連續4個月為谷底衰退的藍燈,更是今年分數最低的1個月。圖為新店房市街景。(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選舉影響,11月北台新建案房市風向球不但連續4個月為谷底衰退的藍燈,更是今年分數最低的1個月。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自家房市風向球6項統計指標中,其中預售屋推案量、議價率、來人組數等3項持平,建案廣告量、成屋供給量與成交組數則下滑。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受到九合一大選衝擊,北台灣11月房市被抬入冷凍庫,預期選舉因素排除後,12月房市市況就會解凍,回歸正常。

11月預售屋推案量降至400億元,其中單1案量達15億以上的指標案則僅有6個。成屋供給量也連帶受到衝擊,11月新釋出的新成屋萎縮至3百多戶,而單1案量逾15億以上的成屋指標案,則僅1個。

雖然11月預售與成屋供給量少,但市場仍有亮點。比如士林區預售案「新美齊天母」,因被美國在台協會相中、整棟買下,接待中心只蓋一半就完銷撤場。

代表建商與代銷銷售信心強度的建案廣告量,10月才剛創下今年新高,但11月因選舉干擾,多數建商、代銷擔憂若在選前打廣告,會淪為肉包子打狗,寧願保留銀彈等到選後再衝一波,因此11月報廣量驟減至約1.09萬批,幾近腰斬。

雖然市況不佳,但建商認為選舉過後就會轉好,所以大多數建案仍未降價,僅有極少數成屋案願意再讓利。選前不僅建商推案力道衰退,買氣亦同樣萎縮。雖然11月整體平均來人僅小幅減少,但成交組數則比10月再降約1成,成交組數創下今年來新低點。

預期12月買氣出籠 多數建案不降價

因市況不佳,代銷業者為逆勢創佳績,便跟上潮流推出新奇的促銷方案。何世昌認為,12月房市應會明顯好轉,業者也會把握年底前時機強銷,預料12月風向球應有機會大幅彈升,但是否能脫離藍燈,恐怕還有得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