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促廢「天天都上班」函示 勞部:每2個月提檢討報告

2018/12/06 12:17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審勞動部預算。(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上午審勞動部預算,立委蔣萬安、陳曼麗督促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廢止「輪班制勞工例假可採連續24小時為1日,而非1個完整曆日」函示;勞動部表示需要跨部會盤點各行業現狀,將每2個月提出書面報告陳述進度。

勞動部前身勞委會在民91年11月20日發布函示指出,輪班制勞工例假可以採連續24小時為1天,而非1個完整曆日,導致採輪班制的台鐵運務員工可以全年無休,「天天都上班」。

蔣萬安認為,這個函示有適法性疑義,普悠瑪事件發生後,當時的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就指出這個函示要廢,不能讓全年無休情況存在,勞動部要盡快去檢討,不要再說「合法不合理」,因為勞動部讓不合理的函示存在,就是開了1個後門,輪班制排出不合理的班表,卻可以拿函示來說合法。

陳曼麗表示,如果沒有具體時程去做出檢討,這個函示問題就一直掛在那邊,這個已經提了很久,卻總是1年拖過1年;凍結預算就是為了督促勞動部盡快解決問題。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回應,這涉及交通部,函示一直存在,需要一些時間去盤點各行業輪班制現狀,例如台鐵、醫療院所等,會做出檢討;當時會有這項函示有其時空背景。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業務「健全合理工時制度」預算數為1百萬元,蔣萬安、王育敏、陳宜民等3人本提案欲凍結50%;勞動部後允諾將每2個月提出檢討函示的書面報告後,該預算提案改凍結10萬元,提出報告後始得動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