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重啟對談 法人:尖牙股有望啟動認錯行情

2018/12/06 10:52

統一FANG+ETF經理人袁永騰。(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統一FANG+ETF(00757)經理人袁永騰表示,美中願意重啟對談是好事,美股反彈行情可期,惟市場仍持續關注雙方落實進度而出現雜音,導致美股短線波動加大,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1月底美國聯準會升息態度轉向之際,先前受到擁擠交易無情追殺的尖牙股,已悄悄獲買盤回補,且外資分析師們也紛紛翻多,建議持有或買進的評等比例,壓倒性勝過建議賣出的比例,在總體情勢轉佳的情境下,尖牙股可望開啟一波「認錯行情」。

 根據彭博統計顯示,作為市場主流的尖牙股(FAANG),由於趨勢看好且交易熱絡,每檔個股幾乎都有逾50位之多的分析師作出投資評等,觀察近期分析師之評等建議,11月下旬開始給予買進或超越市場表現的比重逐漸提高。

 以FANG+指數十檔成份股來看,蘋果公司(Apple)獲評為買進及持有的佔比合計達96%,僅4%分析師建議賣出,而亞馬遜(Amazon)則有94%分析師建議買進,其他如谷歌(Google)、阿里巴巴(Alibaba)獲買進評等的佔比也達9成以上,即使日前產業前景出現雜音導致股價重挫的輝達(Nvidia),建議買進的佔比仍有73%,建議賣出的僅4%。

自市場悲觀氣氛改善後,在理性資金回流效應下,以追蹤尖牙股為主的FANG+指數也重現雄風,近1週彈漲6.86%(11月23日-11月30日),今年來(至11月30日止)累積漲幅11.24%,遠勝美股標普500指數同期間的4.85%、3.24%漲幅。

袁永騰分析指出,尖牙股掌握的是長線主流大趨勢,以及科技創新的關鍵技術,基本面其實無太大變化,產業領導地位亦未被撼動,先前經歷幾次市場過度悲觀的恐慌殺盤後,本益比跌至低點,在聯準會暗示緩升息、美中貿易戰有機會轉向正面發展的外部利好條件下,市場氣氛轉佳,可望重獲資金青睞。

海外已有數檔追蹤FANG+指數的商品,國內則有統一投信發行FANG+ETF於12月6日掛牌上市,為台灣首檔高度聚焦於「高成長」加「趨勢主流」美國上市股的ETF,該指數成份股單純,且採取權重均等法,好處是讓爆發力強的中小型股與穩健的大型股對指數貢獻一致,達到控制風險與追逐報酬的平衡,且投資人易於追蹤判斷指數表現,也易於擬定交易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