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卡達退出OPEC後 專家:伊拉克恐是下一個

2018/12/05 22:20

伊拉克亟需石油,與OPEC的目標相左。(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東國家卡達在3日突然宣布,將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後,舉世震驚。外界普遍認為,卡達的退出是為了擺脫沙烏地阿拉伯的控制,使各國開始關注OPEC減產石油的決定,是否會導致部份會員國發生衝突。專家指出,OPEC若有下1個國家要退出,將會是伊拉克。

巴克萊銀行(Barclays bank)的能源市場研究主管Michael Cohen在昨(2)日向《CNBC》表示,伊拉克經常與OPEC的目標格格不入,因此「當OPEC的減產決定如果太過緊縮,那伊拉克可能會認為離開OPEC對自己比較有利。」

Cohen特別提到,沙國能源部長Khalid A. Al-Falih過去2個月數次訪問伊拉克,雖然談話並沒有公開,但顯然沙國投注很多心力在伊拉克上。

由於國際油價走跌,俄羅斯與OPEC的領袖沙國一直致力於減少石油產量,這對於2003年遭受美國入侵,且最近才剛從伊斯蘭國(ISIS)破壞的瓦礫堆中站起來的伊拉克而言,無疑是不符利益的事情,目前伊拉克仍然受到貧困及基礎建設破壞的困擾,90%的政府收入必須仰賴石油。

伊拉克官員估計,重建受到ISIS破壞的房屋及基礎設施等,估計需要1000億美元的資金,對經濟尚未能多元化的伊拉克而言,石油收入至關重要。伊拉克在10月的石油日產量達到476萬桶,創下史上新高,而伊拉克石油部長Thamir Ghadhban在10月時向媒體表示,計畫在7年內將石油的日產量提高到500萬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