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加工絲獲得定價主導權 力麗力鵬第四季樂觀

2018/12/05 20:32

力麗(1444)股價表現(圖擷取自谷歌報價)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摩擦暫緩,客戶將積極回補庫存,又紡纖上游原料MEG(純對苯二甲酸)、PTA(乙二醇)、CPL(己內醯胺)等已經沒有跌價空間,因此加工絲廠重掌價格主導權,聚酯大廠力麗(1444)、尼龍大廠力鵬(1447)高層在今日法說會上對公司第四季營運表現樂觀,然而美國經濟成長趨緩,服飾與車市可能有隱憂。

公司指出,紡織品被列入中美貿易第三波課稅清單,因此品牌觀望,連帶中游布廠對紗線拉貨暫緩,但現在美中貿易停火後,布廠備貨意願提高,加上油價從每桶超過70美元的高點、近期回落至每桶50美元附近,又越南、中國石化產能開出,供給增加就沒有炒作空間,令石化產品MEG、PTA、CPL報價獲得控制。在紗線需求增價、原料價格穩定情況下,聚酯、尼龍紗線廠獲得定價主導權。

力麗的聚酯加工絲擁有全台最大產能,內外銷比重為65:35。為與中國做出區別,車材、鞋材、工程用塑膠已規劃加大產能。布局東協的織布、染整的印尼力寶龍,將隨汙水處理到位後產能逐漸放大,同時增加10台定針式假撚機,可以精簡人力並且做差異化加工絲。

力鵬的尼龍粒、絲供應量也是台灣最大,尼龍粒內外銷各半,尼龍絲內外銷比重為25:75。因中美貿易戰,力鵬有接獲短、急單,但公司認為供應鏈長期會自動調整,台灣外銷又有關稅障礙,因此不期待後續的轉單效應,反而對布局非美系客戶較積極,其銷售前三大地區為歐洲、中東、美國,產品以單價偏高的戶外服飾用布以及家飾布為主,成衣佔72.3%、傢飾佔26.8%,而家飾布已採購一台幅寬3.6米的織機,可用於製造飯店窗簾,預期明年投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