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OPEC本週討論減產 分析師:將證明川普影響力

2018/12/05 21:02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國將在本週4於維也納討論減產協議,有分析師表示,OPEC國的會議並不重要,因為「是川普控制OPEC的政策」。圖左為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油價在11月一度跌至每桶49.41美元,接近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跌勢,但美國總統川普頻頻表示樂於見到低油價,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國則將在本週四於維也納討論減產協議,但有分析師表示,OPEC國的會議並不重要,因為「是川普控制OPEC的政策」。

《CNBC》報導,英國諮詢機構Energy Aspects首席石油分析師Amrita Sen今(5)表示,石油市場正擔憂美國總統川普對世界大型原油生產國的影響,對於OPEC是否能在本週的會議上,討論出讓石油交易商滿意的生產配額,觀察人士皆感到不樂觀。

Sen稱,「這是我第一次認為,OPEC的會議很政治化...鑑於市場的脆弱狀況,市場最擔心的,是美國總統川普正控制著OPEC的政策,而OPEC國是否理解基本面並不重要...如果OPEC國不能清楚傳達他們未來的計畫,他們將會面臨很大的風險,市場將會出現拋售,因為這將證實市場最大的恐懼(川普的影響力)」。

有OPEC技術官僚透露,該組織需要每天削減100萬至140萬桶石油,才能應對緊急的供過於求局面。但另有消息人士向《華爾街日報》表示,OPEC對宣布削減規模持謹慎態度,因為在日前的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案中,美國一直支持沙國當局對案件的說詞,而川普也曾稱讚沙國讓「油價很低」。

經濟學人智庫經濟學家全球經濟學家Cailin Birch也稱,在關於油價的討論中,川普的角色比其他美國總統更明顯,而且川普可能會繼續鼓動油價。

《CNBC》指出,由於對供過於求和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加劇,原油期貨自10月初攀升至4年高位以來,下跌超過28%。而這次油價崩潰加劇了OPEC國及其盟國的壓力,要求在今年該組織最後一次會議上協調另一輪減產。

卡達則在3日宣布退出OPEC,消息一出便使國際油價立即上漲。

台灣時間晚間8:33,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明年1月交割價下跌0.23美元或0.43%,暫報每桶53.02美元。布蘭特原油明年1月交割價下跌0.36 美元或0.58%,暫報每桶61.72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