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壓行動支付?中國人行:已整治拒收現金案602件

2018/12/05 16:01

中國人行出手整治拒收現金的商店。(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行動支付極為發達,幾乎一切的消費都可以用微信及支付寶解決,不但生活中已幾乎不用現金,甚至威脅到人民幣在中國的法定地位,使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決定出手,7月至今已整治602店家「拒收現金」的行為,而這恐怕也是中國一連串打壓騰訊及阿里巴巴的新動作。

《中國新聞社》今(5)日報導,中國人行從7月開始至12月為「集中整治期」,已處理店家「拒收現金」行為共602起,其中558起整治對象已整改完畢。中國人行的整治重點為政治及公共服務、水電燃媒、零售業、運輸業和餐飲業等。

中國人行表示,人行將展開全方位的宣傳,並且暢通投訴管道及強化輿情監測,提高金融機構現金服務的水準,以及鼓勵店家將「不收現金」的告示改為「歡迎使用現金」等。

報導中特別提到,零售業是整治工作中的難點,例如中國著名的超市,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馬鮮生」即以無現金超市而聞名,不過在中國人行的施壓下,已開通了現金結帳通道。

近日以來中國對微信的母公司騰訊,及支付寶的母公司阿里巴巴兩大集團可以說是動作頻頻,在9月,阿里巴巴的董事長,曾為亞洲首富的馬雲宣佈退休,10月時,中國出手管控遊戲業,使騰訊市值一度崩跌到僅剩年初的47%,而昨日中媒報導,中國人行決定接管備付金,也被認為是劍指微信及支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