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一1明除役爐心仍有燃料棒 創「世界首例」

2018/12/05 11:15

台電核一廠1號機,今天退休但爐心仍有燃料棒 創下「世界首例」。(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核一廠1號機運轉執照於今(5日)到期,明起正式進入除役階段,不過反應爐內的408束燃料棒無處去,寫下電廠除役但爐心還有燃料棒的世界首例紀錄;台電也強調,燃料棒若能放在乾式貯存桶內會比放爐心安全。

台電指出,依據國際核電廠除役程序,核電廠需將反應爐心的用過核子燃料(燃料棒)退出,才能落實除役工作;目前核一廠用過燃料分別放在爐心與用過燃料池中。

台電說,由於新北市政府至今尚未核發「水土保持完工證明」而無法使用1期乾貯,正積極透過訴願程序,盼新北市支持,儘早啟用1期乾貯,讓燃料棒可以退出爐心,以利後續的除役順利進行。

但台電也強調,不論燃料棒放在爐心、乾式貯存或是燃料池均屬安全的方式,若能放置在乾式貯存桶內,不需要電力或冷卻水維持冷卻,靠自然通風即可冷卻,「相對更安全」。

有關核一除役計畫環評,環保署已排訂明日審查,待環評通過後,原能會才會發給台電除役許可,並正式展開為期25年的除役作業。

台電說,現階段燃料棒仍無法退出反應爐,核一廠以確保反應爐爐心安全為優先,並先進行除役電廠程序書轉換工作,建立設備切割、除污等除役技術,執行過程中也會持續進行環境監測,確保不會對民眾健康造成影響。

此外,能源局今日也正式對外發佈,根據以核養綠公投結果,12月4日已公告「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已自本月2日起失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