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示警全球半導體產業:最壞的情況還沒來

2018/12/03 17:59

歐系外資看壞全球半導體明年前景,悲觀直指半導體產業最壞的情況還沒到來。圖為植入半導體示意圖。(路透)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傳出休兵的好消息,但歐系外資卻看壞全球半導體明年前景,悲觀直指半導體產業最壞的情況還沒到來,將明年半導體產業成長率從持平,下修為衰退0-5%,有些情況甚至與2000年網路泡沫類似,更預言明年半導體產業循環可能出現金融風暴以來最大的修正。

 歐系外資指出,根據歷史經驗,半導體族群股價在產業墜入谷底前,不會先落底,預計還有5個月的時間,將台積電(2330)評等從「買進」降至「優於大盤」,世界(5347)、環球晶(6488)降至「賣出」。

 歐系外資分析,根據總體經濟領先指標顯示,半導體產業絕對進入向下循環,首先半導體產業與總經、GDP數字存在高度相關,根據部分美國經濟相關指標顯示,半導體產業在未來幾個月將進入負成長,再來則是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向來領先全球半導體銷售3-5個月,PMI指數9-10月年增率已轉為負成長,代表半導體產業最慢會在12月至明年2月出現負成長;再來則是個人收入與利率、貨幣供應M2指標往往各領先半導體產業12-15個月、8-12個月,相關指標從2016年第4季到2018年第3季皆下滑,預計半導體產業可能最快在明年5月落底,最慢則在明年9月。

歐系外資認為,上述經濟指標都和美中貿易戰無關,也就是半導體產業進入向下循環並非美中貿易戰造成,因此,不認同相關半導體公司近來把訂單疲弱與不確定性歸咎於美中貿易戰,美中貿易戰會加劇半導體產業景氣修正,但是就算沒有美中貿易戰,修正一樣會發生。

對照2000年的網路泡沫,歐系外資更發現有許多相似的情景,首先是2000年為因應Y2K建立過度庫存,現在為了美中貿易戰也建立過多的庫存;當年為了Cisco寬頻也增加過多相關庫存,現在也建立了資料中心過多庫存;DRAM、MLCC、CPU等多樣零組件缺貨,代工廠商手中有過多的半導體庫存;當年網路風潮許多新網站興起,現在則有很多AI、區塊鏈新創公司,但真正的應用規模還是太小,而且時間還早。

更重要的是,歐系外資認為,目前半導體庫存狀況非常麻煩,晶圓廠庫存第3季持續增加,IC設計晶片、繪圖晶片庫存更嚴重,上游廠開始往下游塞貨,近來供應鏈出現11月至12月的急單主要是為了因應明年1月進一步的美中貿易戰,這將使得明年上半年半導體產業修正變得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