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投火力年減1%暗藏全用核電 立委:公投藏陷阱政府不夠奸巧

2018/12/03 15:27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投第7案「反空污」公投過關,要求每年減1%火力發電,但卻未規定年限及條件,更成為核電延役助力。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今表示減空汙應是減少燃煤發電,連天然氣也算進去故意不寫清楚,暗藏「一直減下去,全台灣只靠核電」;他也強調缺口應該靠綠能跟節電來補,不應第1時間就想核三延役。立委蘇治芬也說,火力發電年減1%,再加上每年電力需求成長1.5%,就是2.5%的缺口;但民眾的主要考量是反空污不是反發電,應該回到空污的結構面來處理。

「反空污」公投要求每年減1%火力發電,但卻未規定年限及條件,在實際執行上造成嚴重問題,更成為藍營要求核電延役理由。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今質詢經濟部長沈榮津時就指出,火力發電年減1%的話,「核二、核三如果延役是絕對不夠的,是否要檢討核四重啟?」沈榮津則表示,將以2個月時間重新盤點公投後電力穩定性整體配置,完成評估後才能決定往後能源政策處理方向。

而綠營立委則指出,每年減1%火力發電的公投暗藏陷阱。高志鵬今質詢時表示,減空汙應是減少燃煤發電,但公投不寫燃煤、連天然氣也算進去,這樣故意不寫清楚,就是暗藏「一直減下去,全台灣就只靠核電。」

他也批評,面對這樣的問題,經濟部第一時間就說出核三延役他不能認同,「也應該靠綠能跟節電來補」。

他也強調,2009年發現核三廠下面有一條活動斷層,以國外標準是絕對不可能讓其延役的,「沒叫他提前除役已經不錯了」,福島核災就是因為地震跟海嘯造成的,更何況現在核廢去處也還沒有解決。

高志鵬也說,減空汙政府已經有對策,按照現在規劃7到8年就可以減少35%,等於每年減少4%,比減少1%火力發電還要有效。他也強調,無論是反空污或廢除非核家園公投,「尊重公投、也要尊重合理可行的方案,不是人家看一個影生一個子。」

立委鄭運鵬則提出反空污公投要求火力發電逐年減少1%部分,但沒有規定時間,不可能一直減下去,「70年以後發電變成0%,有哪一個政府能受得了」。但他也指出以明、後年電力供應估計,減1%應仍是有餘裕的,可先試行2年看看。

蘇治芬則說,火力發電年減1%,再加上每年電力需求成長1.5%,就是2.5%的缺口;但民眾的主要考量是反空污不是反發電,應該回到空污的結構面來處理。

她強調,用這種公投主文來訴求反空污是有陷阱的,以後政府部門應該了解到,若公投充滿陷阱,「我們就要比人更奸巧」,要跟民眾說清楚來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