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談判下個關鍵 專家: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

2018/12/03 16:27

圖說: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甘思德指出,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大會,將是下一個美中貿易談判關注的焦點。(彭博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財經媒體「CNBC」報導,下一個美中貿易談判的關鍵線索,可能在幾週後出現;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指出,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大會將成美中貿易談判下個焦點,中國很可能在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的場合,強調經濟轉型的承諾。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香港媒體日前報導,中國將在12月18日舉行高規格的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大會,包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7名中共政治局常委都將出席。

甘思德在接受CNBC訪問時指出,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大會將是下一個美中貿易談判關注的焦點,「若當天或那1週沒有出現新的重大公告,那我們就能確定,中國並不會把這個(貿易休戰)當作是改變經濟和產業政策的機會」。甘思德也表示,在這種情況下,美中之間的關稅紛爭,必然會在停火90天後再度升級。

甘思德指出,本月18日除了關注北京的動向之外,華府的動態發展也將闡明美中關係的立場,他表示觀察重點有2;首先,是否有跡象顯示,川普政府的執政團隊能完善地組織起來,特別是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等鷹派,是否開始合作,這對於華府將如何壓制中國非常重要。

另外,在美國期中選舉之後,美國國會如何跟川普政府合作也是另1項觀察重點,國會可能施壓川普政府在對中談判取得更多;甘思德舉例,這也可能牽涉到美墨加協定(USMCA),如果國會不批准,將對川普政府形成壓力,必須在對中談判取得更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