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美貿易暫休兵 亞太股市今市值暴增3150億美元

2018/12/03 16:16

川習會後首的交易日,亞股均呈現上揚的趨勢。(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在1日G20峰會中的「川習會」後,亞太股市今(3)日上揚,根據股票分析商MSCI的調查,亞太股市在今天的市值暴增了3150億美元(約新台幣9.7兆元)。

根據《彭博》的整理,截至今日下午,亞太的主要股市在開盤時均開高走高,台股加權指數、上海上證指數、香港恒生指數、新加坡海峽指數開盤均上漲2%以上。亞太股市上1次有如此的大幅躍升是在11月初,當時習近平與川普通話,表示希望相互協商,以結束貿易戰。

中國在貿易戰中受創較深的科技、運輸、汽車零件及消費品股均反彈,尤其是在川習會結束後,川普表示中國願意降低甚至取消美國汽車進口關稅後,中國及香港的汽車經銷商股市更是一路上升;在南韓,因為川普表示將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第2次峰會,建設類股脫穎而出;隨著貿易戰暫時緩解而對全球經濟成長及需求的樂觀預測,印尼的礦業股及亞洲的蘋果(Apple)供應鏈均躍升。

對於今天的這1波漲勢能否持續到年底,各方看法不一。英國盈豐財資市場(CMC Markets)的分析師Margaret Yang Yan表示,今年新興市場國家表現被壓制得很嚴重,有機會一路反彈到年底,瑞銀集團(UBS Group AG)的策略師Niall Macleod也認為,受貿易戰影響最深的中國及南韓有最大反彈潛力;另一方面,安盛羅森堡投資管理公司(AXA Investment Managers)的主管Mark Tinker表示,全球經濟的變數並不是只有貿易戰的問題,因此未來全球的局勢仍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