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拒絕核三延役 立委:新北都不要 誰要核廢料?

2018/12/03 12:12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投第16案廢除2025非核家園,外界傳出核電延役呼聲,由於目前僅核3符合延役法規,台電正在準備於明年7月前提出延役申請。但核三所在地屏東多次表示拒絕延役,今屏東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更舉「堅決反對核三延役」標語質詢經濟部長沈榮津,強調目前新北市朱立倫、侯友宜前後任市長都不願同意核廢料乾儲通過,「人不能那麼自私,要核電卻不要核廢料」,而大家都不要核廢,「沒理由把我們屏東看成是1個最衰尾的所在,核三有斷層,我們應該第1個考慮它有沒有危險性。」

公投第16案「以核養綠」過關後,將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2025年非核條款;由於「核管法」規定核電廠延役需於除役5年前提出,目前僅核三符合此標準,沈榮津也表示目前台電正在準備於明年7月的期限前提出延役申請;而針對核二,也在2個月內盤點整體電力供應狀況後,考慮是否以修改核管法方式提出延役申請。

但核三所在地屏東縣政府第1時間即表示拒絕延役,目前新北準市長侯友宜日前也表示,最關切的是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所,希望先找到最終處置場址後,再來討論延役問題。

而今屏東縣選區立委蘇震清更明確表達反對核三延役立場,提出「堅決反對核三延役」標語質詢經長沈榮津。他強調,「不要看屏東人衰小」,強調好不容易爭取高鐵屏東南移,選後轉彎變不要,卻要討論核三延役,「生雞蛋無放雞屎有」。

他也說,如果核三可以討論延役,「為什麼核一二不可以?」蘇震清說,新北市核一、二的核廢料乾儲經濟部「申請多久了,新北市有要讓你們過嗎?」沈榮津表示還需溝通,蘇震清直言「溝通幾年了,人家不要就是不要。」

他也批評,公投只講要核電,「大家要核電,誰要核廢料?」他也批評新北贊成以核養綠,但連最起碼的乾儲都不要,他認為人不能這麼自私,「用政治在騙這樣合理嗎?」台灣的土地沒有人要接受核廢料儲存場,核一都要除役了現在核廢料要去哪裡都提不出來,屏東當然也不想要。

他也說,「沒理由把我們屏東看成是1個最衰尾的所在」,他強調核三已經被發現有斷層,離斷層更才7百公尺,應該第一個考慮有沒有危險性,而不是一開始就講延役。

立委莊瑞雄也說,他要為屏東發聲,「別人小孩死不完」,沒理由新北市、其他地方都不要的核廢料,卻只有屏東要來承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