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美貿易戰休兵90天引猜測? 學者:對中國有利

2018/12/03 11:36

對於美中90天的「停火期」,學者認為表面上來看似乎是美國對中國進行「全方位的施壓」,但事實上中國的讓步對自己也有好處。(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國集團高峰會(G20)達成協議,美國明年起「暫時」不調高對中關稅,雙方將有90天談判期,且中國同時承諾購買美國「非常大量」的農工及能源產品。對此學者認為,表面上來看似乎是美國對中國進行「全方位的施壓」,但事實上中國的讓步對自己也有好處。

據《BBC中文網》報導,駐中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分析,這份協議並非「停戰」,而是「阻止貿易戰升級」,事實上中國在這次談判中沒有放棄任何東西,反而還得到了90天緩衝期,讓雙方有時間談判。

而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則指出,表面上來看是美國對中國實行「全方位的施壓」,但事實上中國的「讓步」對自己也有好處。除了中國大量進口美國農產品、獲得90天談判期,以及避免美國在短期內繼續加徵關稅之外,更重要的是避免美國對中國進行技術、人才、教育等各個方面的制裁。「當然也不一定完全能夠恢復(關係),但至少不能夠成為所謂的競爭對手」、「中美兩國絶對不能成為敵人。」

胡星斗指出,此次川習會可說是解決中美矛盾的「最後一次機會」,因此得到中方高度重視。由於中美關係涉及到中國改革開放的問題,若中美關係不斷惡化,將會導致中國改革開放的倒退、國內民族主義持續高漲,最終恐導致國門被關閉,改革開放出現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