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態度軟了?中稱願再批准高通併恩智浦 卻遭外媒打臉「不可能」

2018/12/02 23:06

儘管習近平於川習會中表示,願意重新批准高通收購恩智浦一案,但《CNBC》卻認為此案已不可能起死回生。(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今年7月駁回高通(Qualcomm)收購恩智浦(NXP)一案,引發美國政商界不滿。然而,面對近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又於川習會上表示,若此案重新提交,將願意重新批准,讓「史上最大半導體併購案」起死回生。但外媒卻分析直言「不可能」,因雙方早已進行股票回購,高通也支付了20億美元的分手費。

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高通今年2月宣布以440億美元收購恩智浦,卻遭中國國家市場管理總局以「難以解決相關市場競爭問題」為由拒絕放行,使此案隨之告吹。然而,面對美中領導人近日於G20峰會會晤談判順利,習近平也首度表態,對此案持開放態度,並表示,「若重新提交高通與恩智浦一案,將會願意批准放行。」使外界紛紛認為此筆併購案將可望重新回到檯面。

但對此,《CNBC》今卻評論指出,要讓這場已破局的併購案起死回生幾乎「不可能」,因雙方皆在交易宣告失敗後分別進行300億美元、5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且高通也已支付恩智浦20億美元分手費。

事實上,高通和恩智浦併購案審查截止日期正值川普提出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以及美國宣布對中興通訊(ZTE)實施禁令之際,因此當中國監管機關駁回高通收購恩智浦案,也讓美國當局認為此舉正是向美方進行報復的手段,使其相當不滿。

據了解,若此筆收購案成功通行,將幫助高通從智慧型手機市場延伸至車用和物聯網領域,因高通晶片在智慧手機系統已佔有一席之地,而恩智浦晶片則是主攻車聯網及物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