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線推遲90天 明年農曆年恐大增中國壓力

2018/12/02 22:20

對於美中於川習會達成共識暫時休兵90天,報導指出,農曆年前後將大幅增加中國壓力。(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各界關注的川習會稍早落幕,除美中成功阻止貿易戰進一步擴大,白宮晚間也發布聲明大讚雙方會晤「大成功」。然而,面對美中擬訂的談判期限「90天」正好落在中國農曆年前後,此次談判的壓力也恐將大幅落在中國身上。

據《中央社》報導,在美中貿易戰開打近1年後,雙方當前已於川習會達成共識,決定暫時休兵。其中,美國同意推遲明年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擴大關稅計畫,而中國則承諾開始大量進口美國農產品、能源、工業及其他產品,以平衡美對中貿易逆差。

然而,面對雙方需在90天內就「強迫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駭客入侵及竊密、服務業及農業」相關議題展開談判,並達成共識,否則將恢復對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

報導指出,90天後美國年終假期早已結束,各部門已回到戰鬥狀態,逐一討論各項細節。但反觀中國,90天後正逢迎接農曆年之際,社會瀰漫一股歡欣、輕鬆的氣氛,此外,加上農曆年後將舉辦年度人大、政協會議,須在兩會上繳出漂亮成績單,此次談判的壓力將大幅落在中國這方。

事實上,面對美國11月期中選舉,川普所屬的共和黨成績不甚理想,當前獲得中國大規模採購的承諾無非是讓他再度挽回聲勢,並得以實現其「美國優先」的競選承諾。而中國當前也因美國同意暫緩加徵25%關稅得以有喘息空間,且未完全承諾進行結構性改革,也能暫時壓下部分反對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