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市值超越蘋果! 微軟強勢回歸的4大原因

2018/11/30 16:17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帶領公司重返榮耀(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就在蘋果陷入iPhone銷售停滯的擔憂時,其市值最大企業的地位,已經被沉寂多時的微軟超越,紐約時報以4大重點分析曾在科技業呼風喚雨微軟,如何以新面貌重新歸來。

紐約時報指出,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微軟幾乎要成為1家過氣的公司,雖然它持續獲利而且規模依舊龐大,但由於趕不上行動網路、搜尋、線上廣告和雲端運算等趨勢、已經不再如過去一般容光煥發。從2003年到2012年年底,微軟股價10年內只上漲了3%。

然而,微軟股價在過去1年內卻大漲超過30%,本週更一舉超越蘋果,睽違8年重登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微軟到底是如何辦到的?

1.眾人皆醉我獨醒

微軟能夠重登市值龍頭,主要是因為他在近期的科技股拋售潮中,表現較為突出。特別市場擔憂蘋果iPhone銷售前景,而臉書及Google都分別身陷假新聞及隱私權濫用等爭議,可能衝擊其用戶數和廣告收入。

但最關鍵的,還是微軟沒有受到光榮過去的箝制,拋棄開發智慧型手機的錯誤策略,重新找回主攻商用客戶的路線,全面轉型擁抱雲端技術。自從重整集團方向的首腦納德拉(Satya Nadella)2014年上任以來,微軟股價翻了近3倍之多。

2.飛上雲端

雖然微軟早在1990年代就投入雲端運算技術,後來也開發出如MSN、Bing搜尋引擎等線上服務,但一直到2010年代,亞馬遜以其雲端服務崛起之後,微軟還是以稱霸個人電腦的Windows作業系統事業為營運主力。但在納德拉2014年上台後,雲端服務成為微軟的第1優先業務,目前也是僅次於亞馬遜的第2大雲端服務企業。

此外,微軟也將過去極受歡迎的office文書作業軟體,修改為雲端版本的office365,也讓他能以Google等雲端文書服務供應商相匹敵。

哈佛商學院教授奧菲(David B. Yoffie)就認為,納德拉帶領微軟大幅轉向發展雲端服務,重新讓微軟找到了高速成長的業務。

3.即時認賠殺出

微軟在2013年收購Nokia的手機事業,前執行長巴爾默(Steve Ballmer)登時表示這是它們「對未來大膽的一步」。但2年後,納德拉卻以幾乎等同於當時收購金額的手筆,裁撤近8000名手機部門員工,選擇不與當時越趨強大蘋果、三星、Google在手機市場競爭,而是替商用客戶開發應用程式和軟體。

雖然微軟仍有像Xbox等能賺錢的硬體設備,但微軟更專注發展多功能、具生產力的工具,如Azure cloud雲端服務系統。而微軟也透過併購專業人才求職社群網站LinkedIn及開源社群GitHub,開拓商務及軟體開發者社群的市場。

4.擁抱開源思維

微軟不再將Windows系統視為集團主力,微軟開發的應用程式都將可以在蘋果或其他作業系統使用,曾經靠著軟體專利授權金賺錢的微軟,如今卻擁抱了開源和自由軟體。納德拉也強調微軟需要有不斷向外界學習的能力。如果微軟的財務和股價表現來衡量,納德拉的策略顯然開始奏效。

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教授庫蘇曼諾(Michael A. Cusumano)認為,以Windows為中心的老舊思維阻礙了創新,微軟的企業文化已經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