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換屋族出籠 北市今年新案3房最搶手

2018/11/29 15:52

看好換屋族群出籠,今年北市新案中3房佔全體新案房型比率將近4成,為各房型比率最高,售出戶數也是各房型之最,超過700戶,更較銷售率最高的1房房型,多出超過1倍。(圖為信義計畫區住宅社區示意圖,非新建案)(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看好換屋族群出籠,今年北市新案中3房佔全體新案房型比率將近4成,為各房型比率最高,售出戶數也是各房型之最,超過700戶,更較銷售率最高的1房房型,多出超過1倍。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今年截至11月25日為止,北市新建案規劃房型分佈,其中1房佔比約15.3%、2房約30.1%、3房約39.8%、4房約14.8%,各房型中以3房佔比最高、近4成,反觀去年以35.1%拿下佔比最高的2房,今年佔比減少5%,退居第2名。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其實新建案各房型佔比的規劃主要來自實際購屋民眾的反應,今年明顯感受到換屋族群出籠,因此,3房比率從去年不到3成,今年一舉拉高至近4成。

若進一步分析各房型推案戶數、售出戶數與銷售率,1房推出728戶,已賣掉355戶,銷售率近5成、約48.8%,2房推出1430戶,賣掉604戶,銷售率約42.2%,3房推出1893戶,賣掉716戶,銷售率約37.8%,4房推出704戶,賣掉249戶,銷售率約35.4%。

即便銷售率仍以1房最高,但若以售屋戶數來看,3房賣出最多,超過700戶,相較1房售屋戶數,更多出1倍以上。

何世昌分析,各類房型比重與房市景氣其實存有高度關係,原因是3房型的主要客源是換屋族群,當房市景氣不佳時,房價看跌,換屋族群因本身已有房子,較無購屋急迫性,需求便會下滑。

<h4>嗅到房市回穩跡象 建商搶食換屋需求</h4>

此時市場買盤主力轉為首購族群,因北市房價昂貴,首購族群多購置2房型,所以房市修正期間,建商便搶推2房型。但若景氣好轉、房價平穩或看漲,換屋族群買盤就會出籠,此時嗅覺敏銳的建商就會回頭搶食換屋需求,改推3房型產品。

何世昌認為,台北市今年各房型銷售率均有所成長,但銷售率還沒超過5成的多頭基準線,所以很難說現在房市已回到多頭。展望後市,首要關注的並非小宅,而是大坪數市場;假如「資金特赦」條款一旦通過,大坪數市場買氣是否會被帶動,將是未來房市會不會加速進入多頭軌道的觀察重點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