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企業為何頻爆醜聞? CNN解析3大原因

2018/11/28 17:07

(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日產救世主」之稱的日產汽車(Nissan)董事長高恩(Carlos Ghosn)被揭發逃漏稅、濫用公司資源等醜聞而遭革職,為日本大型企業再添一筆不堪紀錄,但為何以品質、紀律聞名的日本企業,近年卻頻傳管理醜聞,《CNN》解析3大原因,一探日本大企業的結構性問題。

不尊重專業

在西方企業,員工的聘僱合約中都會明文規定工作內容,員工只要做合約上規定的工作即可。但在日本,員工聘僱時並沒有工作內容的描述,因此會被指派做各種工作。

缺乏分工,導致日本企業的員工可能會在1天內再不同的新部門或新地點工作,許多企業每2年內就會將員工調至不同部門。這種頻繁調換職務的做法,雖然可以讓員工孰悉各種基層工作,一旦他們升為主管,就對公司的業務一清二楚。然而,這也代表日本企業裡缺乏專業人士,絕大多數的管理階層只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熟悉一項特定業務,特別是在新興議題上,這些管理階層也很難與時俱進,例如法遵、多元化管理、數位化等。

終身聘僱制

日本企業提供給員工終身聘雇的福利,也希望員工可以留在公司直到他們退休,有不少日本員工是一畢業之後就進入1家公司,整個職業生涯就在同1家公司裡。

但一生都在同1家公司裡,讓員工對現存制度難以提出質疑或挑戰,即使是公司的董事會,常常可以看到經營者們只了解他們工作了數十年的那家公司的情況,他們也很晚才跟上新的國際標準,或甚至完全沒有。

此外,新進員工通常是由同部門的前輩所訓練,他們同時後輩參考的範例是也是非正式主管,雖然這讓員工之間有緊密的關係,但這種緊密而有上下階層的關係,也難以培育出新的思維。

勞動法令

日本的勞動法令,讓日本企業難以開除正職員工,他們可以留在1家公司直到他們退休,只要他們在前10年對公司全新付出貢獻、在公司各部門之間輪調後,他們就能享受著法令對他們的完全保護。

許多日本員工不會質疑企業的內部制度,因為他們無法與先前其他工作或公司的情況做比較,「1家公司做到老」的制度,讓員工對公司有緊密的歸屬感,但也讓員工即使注意到了任何錯誤或非法行為,也難以出面批評企業的內部制度缺陷。

日本企業文化將如何改變?

如今,由於各種醜聞接連爆出,日本企業的公信力已經受到動搖,也代表日本的公司治理規範也必須要有所改變。如日本政府在2015年要求企業的董事會必須要有2位外部董事,雖然這些規定並沒有在法律中明文規定,但沒有實行的企業必須說明未聘雇外部董事的理由,藉此對公司施加壓力。

此外,日本社會環境的變遷,也將對日本企業有重大影響。如今日本面臨嚴重的缺工及人口衰退問題,失業率處在歷史新低的2.3%左右,不少企業也已經將此視為未來的重大挑戰,而日本政府也正努力引進國際勞工,填補勞動力缺口,而新的人力也可能對日本企業文化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