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加拿大擬與中簽FTA 加媒:不如促中加入CPTPP

2018/11/28 16:43

《日經新聞》指出,加拿大和墨西哥,皆已開始討論和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加媒《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則稱,要求中國加入CPTPP,是加中貿易更務實的做法。(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10月初完成美墨加協議(USMCA),其中包含排擠非市場經濟國的「毒丸條款」,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已表示,「毒丸條款」不能阻止加拿大與中國商討制定貿易協議。日媒指出,加拿大和墨西哥,皆已開始討論和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加媒則稱,要求中國加入CPTPP,是加中貿易更務實的做法。

《日經新聞》今(28)報導,雖然USMCA包含排擠非市場經濟國家的「毒丸條款」,加拿大和墨西哥為了在貿易上擺脫依賴美國,已開始商討和中國簽署FTA。

加媒《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27日指出,促使中國加入將在明年1月生效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可能更為務實。另外,加拿大智庫公共政策論壇(Public Policy Forum)曾在10月提出報告建議,加拿大可從特定領域,如農業食品和自然資源開始,和中國建立貿易協議,但《環球郵報》表示,此舉無法解決加拿大進入中國市場遭遇的障礙,如監管和平均關稅約為15%的資源性產品,且從特定部門開始降低關稅,也違反WTO要求雙邊協議降低幾乎所有工業部門關稅的規定。

《環球郵報》稱,對加拿大來說,更有成效的方法是促使中國加入加拿大為成員國的CPTPP,而CPTPP為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上最先進的貿易協議,中國若加入CPTPP,並在目前11個成員國的監督下遵守其規則,有可能改變該國的貿易政策和實踐狀況。

《環球郵報》也稱,美中貿易戰解決前,要求中國加入CPTPP短時間難以做到,但中國為了解決和美國的衝突,可能願意遵守CPTPP規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