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紛爭 越南爭取iPhone產線遷入

2018/11/28 14:53

貿易戰下預期會有波廠商遷出中國的風潮,而越南則想藉機爭取iPhone產線進入。(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日美國總統川普才放話,揚言要對蘋果iPhone課稅,屆時中國製造的iPhone將有可能面臨10%關稅,而在美中貿易戰持續進行下,廠商開始有遷出中國的跡象,為此越南則要藉機爭取iPhone生產線遷移至首都河內。

越南商工總會(Vietnam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VCCI)董事長武進祿(Vu Tien Loc)透露,在美中貿易戰的情況下,的確有廠商意圖從中國遷出,其中也包含了蘋果的iPhone產線,而越南河內則是這些廠商的首要目標之一,這也讓河內有機會成為全球各大企業的聚集地。

武進祿認為,河內有機會成為新的企業重鎮,重點在於持續進行的行政改革、良好的氣候、以及和中國接近的地利之便。而在預期會有批遷出浪潮下,武進祿表示河內還是需要繼續改善商業環境,特別是高科技領域的環境。

而越南經濟管理中央研究院院長阮庭恭(Nguyen Dinh Cung)則認為,河內必須更主動的吸引外資進入,因此改革的行政程序勢必要加速。阮庭恭希望到時候可以河內為經濟中心,並且透過外溢效應帶動其他地區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