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怒火難耐 川普放話撤補貼 通用大跌逾2.5%

2018/11/28 09:54

川普昨日推特透露考慮撤回通用的所有補貼,通用股價一度跌逾3%。(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真的惹錯人了!通用週一宣佈轉型計劃,預計關閉4間美國廠、美加地區共裁員1.48萬人,美國總統川普聞訊後震怒,威脅通用「放棄中國廠、擴建美國廠」。但威脅後川普仍難按捺怒火,昨日又在推特上透露正考慮撤回通用的所有補貼,通用股價也因此一度跌逾3%。

通用宣佈計劃後,執行長芭拉(Mary Barra)解釋是要趁著經濟強勁的時候先行轉型,以便在經濟降溫、汽車趨勢改變的時候仍有資金發展電動車、自駕車。

但川普顯然還是十分不滿意,昨日在推特寫道:「我對通用和芭拉感到非常失望,他們竟然要關俄亥俄、密西根、馬里蘭的工廠,而非墨西哥或中國的。美國救了通用,而他們竟如此答謝!我已經在考慮砍掉通用所有的補貼,包括電動車。通用幾年前押寶墨、中並大建工廠,我想他們押錯了。我會保護美國勞工的!」

目前尚不清楚通用接受哪些補貼,也不清楚川普是否有權取消這些補貼。美政府先前為推廣電動車,提供買家每人7500美元的補助,但每家車商僅有20萬輛的額度,通用預計今年底就會達到上限。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昨日也表示「已通知芭拉,當局正在研究補貼事宜」。

《CNBC》指出,川普發火的的原因除了美國勞工權益受損,還有先前的承諾被打臉。川普去年為贏得關鍵搖擺州俄亥俄州,承諾會恢復該州的其中1座工廠,然而此廠目前列在通用的關閉計劃內。

通用轉型計劃週一雖贏得市場讚賞、股價漲近5%,川普的推文又下挫股價。通用股價週二在消息傳出後一度跌逾3%,最終小幅反彈,收跌2.55%,報36.69美元。

川普推特原文。(圖擷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