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用美加大裁員 川普怒︰先關中國廠

2018/11/28 08:17

通用汽車宣布,將在美國及加拿大裁員1.48萬人,並關閉全球7座廠房,其中有4座美國廠。(美聯社)

裁1.48萬人 關全球7廠 含4美廠 川普︰非常不開心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通用汽車宣布,將在美國及加拿大裁員1.48萬人,並關閉全球7座廠房,其中有4座美國廠,這是通用繼10年前聲請破產重整以來最大規模的縮編行動;美國總統川普聞訊後表示「非常不開心」,呼籲通用汽車應該先關掉中國廠,並在美國蓋新廠、取代被關掉的廠。

通用︰2020年前省60億美元

通用集團旗下各品牌在中國有約17座合資組裝廠,年產銷約4百萬輛汽車,佔通用全球產銷的4成,且在中國僱用約4.8萬名員工;通用宣布縮編北美產銷規模後,有助於在2020年前節省60億美元成本,並有資金可投資電動汽車和自駕車。但汽車工人工會批評此舉「殘酷」,川普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分別致電通用汽車執行長芭拉,表達失望。

芭拉表示,儘管美國經濟強勁,通用獲利良好,仍得採取縮編行動,希望度過美國車市的不景氣,並持續投資新興技術;她說:「這是為了公司轉型所做的努力,汽車業變化迅速,趕在汽車業和經濟仍強勁之前採取行動是適當的舉措。」

川普不斷施壓美國企業在國內創造就業機會,去年初,他曾就通用汽車打算在墨西哥生產雪佛蘭Cruze車款表達不滿。

川普表示,他週日與芭拉談話,呼籲通用汽車應停止在中國生產汽車,並在俄亥俄州蓋1座新廠,取代被關掉的另一座廠房;他說:「通用最好快點蓋一座新廠,我愛俄亥俄州,我告訴他們『你們耍錯人了』!」

通用汽車證實川普曾經來電,但拒絕對他的談話表達看法,強調過去4年該公司已在美國投資66億美元,創造和留住1萬7600份工作。

分析師︰福特等廠恐跟進

分析師多讚許通用汽車的舉動,顯示福特汽車、克萊斯勒汽車等其他車商可能會跟進;福特汽車已計畫節省140億美元成本,主要是縮減南美和歐洲的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