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魏哲家:美中貿易戰 對半導體產業有影響

2018/11/27 15:24

魏哲家首度挑明中美貿易戰對半導體產業有影響(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今天下午舉行2018 TSIA年會,由理事長、同時也是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主持,他指出,中美貿易戰對所有產業都有影響,包括半導體業在內;他並預期,5G、AI(人工智慧)新趨勢發展將會開創半導體產業的新藍海。

魏哲家表示,今年逢IC產業發60周年,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引領國際,生產製造、封測產值分居全球第1,IC設計居全球第2。他預期,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可達到2.6兆元,在全球僅次美國與韓國,位居世界第3大。

魏哲家認為,半導體產業將無所不在,也會變得無所不能,持續改變人類的生活,預期5G、AI將會開創半導體產業的新藍海,但需要物聯網與有效的數據分析搭配,AR、VR、雲端運算、自駕車、機器學習與智慧醫療等等,也都會刺激對半導體產業的需求。

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面臨到的挑戰,魏哲家指出,如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前提到的大市場、國家主義的崛起,指美國與中國,面對國家主義的興起,台灣半導體產業需要更努力,才能在世界中得到公平競爭的機會。

魏哲家也首度明確指出,中美貿易戰對所有產業有影響,包括半導體產業在內,因半導體產業無所不在;近年來,中國政府積極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自主化,這關係到兩岸半導體產業競爭與消長,中國勢必需要海外人才協助,也對台灣人才挖角,如何育才、留才是台灣半導體產業要努力的方向。

魏哲家並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也面對對資源的挑戰,包括土地、水、電、人才與智慧財產權,需要政府與各界支持,需要政府擬定長遠發展計畫、需要政府協助,才能讓台灣半導體企業能在寬廣的世界中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