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App Store涉嫌壟斷案 美國最高法院啟動審理

2018/11/27 11:06

iPhone用戶稱,蘋果App Store是一種非法壟斷,認為蘋果需要向iPhone用戶支付損害賠償。(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持續近10年關於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非法壟斷的爭端,終於在昨(26日)獲得美國最高法院審理。

綜合外媒報導,此案件始於2011年,一群iPhone用戶因不滿蘋果對App Store的應用程式(App)銷售額抽成30%的佣金政策,認為這恐讓應用開發者將這部分費用轉嫁給消費者,讓iPhone用戶必須支付高於應當支付的價格,iPhone用戶認為,蘋果此舉違反了聯邦反壟斷法,並涉嫌寡頭獨佔iPhone應用程序市場,而發起的集體訴訟。

其實,這件蘋果的反壟斷訴訟案在此之前曾被美國聯邦法院駁回,聯邦法院認為,消費者不是直接購買者,是開發者將過高的費用轉嫁給他們,因此蘋果並沒有涉及壟斷。但直到去年(2017年) 美國聯邦上訴法院認蘋果公司的角色和經銷商一樣,直接向消費者銷售iPhone應用,因此判定此案成立,蘋果因此被起訴。

有媒體指出,倘若法院允许iPhone用戶提起訴訟,那麼iPhone用戶將很有可能要求蘋果退還該公司在此4年内售出的每1款應用程式的一定比例,恐為蘋果帶來數億美元的罰款。對此蘋果聲稱,該公司的做法並無壟斷的嫌疑,並表示倘若法院站在消費者一方,恐將威脅正蓬勃發展、美國年銷售額收千億美元的電子商務產業。

蘋果股價昨(26)日10點30分,收在174.62美元,漲幅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