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用裁1.4萬人 川普火大威脅:盡快擴建新廠

2018/11/27 13:19

川普非常不認同通用的裁員關廠計劃,直言美國幫過通用大忙,現在應該是通用撤回中國生產、擴建美國新廠的時候。(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最大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週一宣佈為轉型迎合市場趨勢、發展自動駕駛及電動車,並削減銷量不佳的車款,將裁員超過14000人,並關閉全球7個生產基地。此消息雖激勵通用股價上揚,卻又惹美國總統川普不開心,提醒執行長芭拉(Mary Barra)「美國幫過通用一個大忙」,直言通用最好盡快擴建新廠。

川普週一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他表示早在週日就已經和芭拉討論過通用的轉型計劃,但並不認同她的做法。「通用應該停止在中國生產汽車,最好快點在俄亥俄州設新廠。我跟通用說:『你們惹錯人了。我希望你們說要關廠不會關太久,否則你們會有麻煩。』」

川普貿易戰的訴求之一便是希望美企回流生產,為美國帶來更多工作機會,通用的計劃顯然對此願景是一大打擊。芭拉則堅持,這項計劃是在經濟仍強的時候先行轉型的「預防針」,以便在未來經濟降溫時保護公司、並持續開發自動駕駛及電動車等新技術。

川普也提醒過去美國曾在通用破產之際伸出援手,「別忘了這個國家幫過你的忙。」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美國財政部砸下495億美元(約新台幣1.53兆元),透過股、債權轉讓、紓困等方式使通用破產重整後重新運作,通用上市後雖有償還,但美國納稅人總計仍負擔超過100億美元。

《彭博》則指出,破產危機的經驗,使通用在面臨市場趨勢改變時迅速反應,華爾街也對此舉表示讚賞,股價因而上揚。週一通用盤中一度大漲7%,最終收漲4.79%,報37.6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