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王志鈞專欄】台灣應該發展的民主數位產業

2018/11/27 08:50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今年台灣九合一選舉,曝露傳統投票模式不少問題。

首先,公投票太多,影響開票作業,顯示排隊投票的實體作業模式實在有待改進。其次,從印製選票到開票過程,需要大量人力,且過程容易出錯,並不符合效率原則。

第三,傳統民調只用電話進行,無法因應行動裝置滿街跑、在家接電話只剩老人的現狀,使得民調失真,選戰模式有待更新。

第四,網軍滿街跑,網路裝置充斥各類真假難辨的消息,讓選民無所適從。

最後,社群網路時代,候選人大有機會藉此溝通政見與理念,但選舉看板還是滿街掛,花錢純打知名度而不和選民對話,顯然讓選風走向淺薄浮誇。

以上幾大問題與現象,都顯示傳統投票與選舉模式有待改進,而這個改進,顯然也為台灣數位產業帶來創新的機會。只要政府、政黨與企業願意投入資金來推動變革,相信必能開創數位新商機。

第一種商機,是推動電子投票系統建置,以徹底取代實體紙張選票,這一來可減少紙張資源消耗,二來可降低人事作業成本,堪稱一舉數得。

如果政府擔心在家投票易有作弊行為,可以採取人到投投票所現場進行電子操作的方式進行,這樣有實體選務人員來監控,也易於跟傳統投開票模式接軌,但卻可大幅減少排隊領選票、蓋選票的困擾。

第二種商機,是發展新聞自動追蹤、確認系統,透過大數據追蹤來追溯新聞來源,並以AI智慧系統來檢核新聞內容的真實性,主動提供國人或消費者可以查詢、檢核。

第三種商機,是發展數位民調系統,讓各政黨的黨內初選可以從易受人為操控的電話民調,改為數位民調,讓政黨所提名的候選人可以更貼近民意,而非在家老人的民調,避免出現扭曲的假民調。

第四種商機,是政府主動提供數位政見發表平台,要求候選人必須在此平台上定期發表政見、理念和想法,並與選民進行數位對話,讓選民可以藉此免費平台來認識真正優秀的參選人,而非砸錢大做廣告者。

以上建議,事實上以台灣豐沛的數位、資訊與電子軟硬體人才,只要給予一定的創意空間和資源,相信必能整合串聯,開創出全的選舉模式,甚至將這些系統裝置與服務模式,輸出到海外,成為台灣最具競爭力的民主數位商機。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