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怕企業評價受損 三菱汽車解除戈恩董事長職務

2018/11/27 00:30

〔中央社〕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因涉嫌不法遭到逮捕。戈恩也身兼三菱汽車公司董事長,三菱汽車公司今天召開臨時董事會,認為戈恩已無法執行職務,決定解除他的董事長職務。

64歲的戈恩(Carlos Ghosn)涉嫌違反日本的金融商品交易法,遭到逮捕。他兼任董事長的日本三菱汽車公司(Mitsubishi Motors Co.)今天下午召開臨時董事會,決定解除戈恩董事長及代表董事的職務。但戈恩仍擁有董事的職務。

三菱汽車的最大股東日產汽車(Nissan Motor Co.)本月22日已決定解除戈恩董事長職務。

三菱汽車的董事長一職,由三菱汽車執行長(CEO)益子修暫時兼任,直到下次股東大會選出新董事長為止。

三菱汽車董事會成員由戈恩、益子修以及三菱重工業的社長宮永俊一等6名社外董事所組成,一共8名。今天的臨時董事會由除了戈恩之外的7人出席,全體開會結果,一致贊成解除戈恩的董事長及代表董事職務。

臨時董事會後,益子出現在記者會上。他說,聽到戈恩被逮捕的消息時,覺得很遺憾,但身為三菱汽車的CEO,要考慮到做什麼判斷才是對三菱汽車有利,為了守護股東的利益,解除戈恩的職務是難以避免的,這是很痛苦的決定。

益子被媒體問到解除戈恩董事長職務的理由時表示,戈恩目前被羈押,難以執行董事長的義務。益子還說,如果戈恩再繼續擔任董事長一職,有損企業的評價。

益子表示,今後會重新檢討公司內部管理以及主管薪酬制度。至於三菱汽車公司是否也發現戈恩有不正行為,益子說目前還在調查,結果會在下個月召開的董事會上做報告。

三菱汽車2016年發生燃油數據造假的問題後,經營陷入危機,戈恩身為日產社長兼CEO,決定對三菱汽車出資,主導三菱汽車的經營重建。日產成為三菱汽車的最大股東,2016年12月戈恩當上三菱汽車董事長。

目前日產持有三菱汽車34%的股份,法國雷諾汽車持有日產43.4%的股份,日產持有雷諾汽車的15%持股,這3家汽車公司合作進行零件的共有化、研發等,今後這3家公司的資本關係、合作關係該如何調整,將是焦點。

益子對媒體表示,三菱汽車還是需要結盟提攜的力量,希望能維持雙贏的關係。

日產、三菱、雷諾這3家汽車公司本週內將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召開集團會議,3家公司巨頭將討論合作方式等議題。(編輯:林治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