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人行副行長:將加強監控金融控股公司

2018/11/25 15:15

中國人行副行長表示,將加強監控金融控股公司。(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在昨(24)日的一場論壇中,表示中國的金融控股公司有「野蠻生長、盲目向金融業擴張、將金融機構作為『提款機』」的現象,加強監管「勢在必行」。

中國《華夏時報》報導,中國人行副行長朱鶴新在第1屆「光大—光華金控論壇」的講話中,強調金融控股公司是中國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中國人行將致力於提高中國金融業的整體經濟水準及能力,助力金融業高品質的發展。

朱鶴新表示,中國的金融控股公司有2類,第1類是金融機構在本業之外的擴展,而另1類是非金融機構所投資成立。而中國正處於經濟結構轉型及升級的關鍵階段,需要加快金融的產品、服務與制度創新,要提高營利及可持續發展的能力,金融業的擴張累積及暴露的風險,但人行的監管制度並不完善。

因此朱鶴新指出,中國人行對金融控股公司的整體監管勢在必行,將嚴格管理市場進入、明確股權的結構、完善公司治理以及強化資金來源的真實性等,完善所謂的「防火牆」制度,以實現金融控股公司的秩序及公平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