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壞中國投資環境!這家台廠早2年撤出 營收大漲逾16%

2018/11/25 14:59

儒鴻2016年12月退出中國市場,今年1月至10月營收成長已超過16%。(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不少台廠紛紛撤出中國躲避逐漸升高的成本,日媒指出,其實紡織股王儒鴻早在2016年便結束在中國生產,提早「南向」更讓該公司今年截至10月營收大漲逾16%。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儒鴻主要為專注於製造高端布料,並為Nike、Under Armour、Victoria's Secrets、Adidas和Target等知名大廠代工。而該公司副總羅仁傑近日接受採訪時也表示,我們接獲許多尋找替代選擇的客戶要求,從中國轉為多元產地,這個效應會為明年營運作出貢獻。

他說明,隨著中國投資環境急遽惡化,當前將生產鏈遷出中國是一種趨勢,因越南的薪資成本為中國的一半,且生產效率更佳,且面對目前全球的政治環境,紡織業者也不太可能持續擴大在中國生產或投資。而另一方面,轉移至美國的可能性也較低,因其供應鏈不完整,仍須再送往其他國家才可加工完成。

事實上,今年1月至10月儒鴻營收成長已超過16%至227.2億元,該公司董事長洪鎮海也強調,未來3年將會持續拓展中國以外的生產版圖,但他也擔心,因目前地理政治的不確定性,2019年宏觀經濟展望和需求前景恐將變得更黯淡。

據了解,儒鴻2016年12月退出中國市場,而隨著美中貿易戰關稅衝擊布料成本,也讓外界認為此舉是明智的選擇,因其今年有高達60%的營收來自北美,而在越南及柬埔寨的早期投資,讓該公司受衝擊程度小於競爭對手申洲國際,目前其工廠大多位在台灣和越南。

而隨著貿易戰前景越來越不明朗,不少台灣供應商包括和碩、仁寶電子、廣達電腦等都紛紛考慮轉至東南亞或台灣。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玲近日也表示,每個企業都知道多元發展的重要性,但直到今年美中貿易戰升級才使市場出現一個觸發性的因素,以避免進一步政治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