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頂不住了!傳石油3巨頭將在G20先行討論油價政策

2018/11/24 12:01

《彭博》報導指出,近期油市崩跌可能促使川普、普廷、沙爾曼在下週的G20峰會研擬油價政策。(美聯)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由於原油供過於求,國際油市11月進入熊市,週五(23日)2大期貨更是重跌逾6%,雙雙跌落1年多以來新低點,創下連7週下跌紀錄,而目前決定油價未來走勢的關鍵將是12月6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產油國的決策會議。而《彭博》報導指出,近期油市崩跌可能促使各產油國領導人提早1週討論,也就是下週的G20峰會就會研擬油價政策。

產油大國已非首次利用G20峰會討論油價政策,2016年G20杭州峰會期間,俄國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便私下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討論如何刺激當年低迷的油價。此會晤結束後幾天,OPEC及部份產油國便宣布石油減產決定,拉抬往後2年的油價。

而當前的原油熊市新增了美國總統川普這個關鍵因子。川普經常性的在推特上批評油價過高、抨擊OPEC,但近期油價走低後,他公開表示會維持與沙國友好關係,因油價是最大考量,且本週三又在推特寫道:「油價越來越低,太棒了!我得對沙烏地阿拉伯說聲謝謝,不過我們還可以讓油價更低!」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沙國的能源部長也會隨行參加G20峰會,華府諮詢機構Rapidan Energy Group總裁、同時也是前白宮能源部官員麥奈利(Bob McNally)便預測,川普、普廷、沙爾曼將在G20峰會討論油價的最佳範圍。但分析師指出,現在市場普遍預估沙國會因川普壓力而無法減產。

川普曾謝謝沙烏地阿拉伯讓油價走低,但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有減產意願。(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