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TrendForce:電視品牌年終拼量 黑色星期五價格戰開打

2018/11/23 09:13

TrendForce:電視品牌年終衝刺出貨,黑色星期五價格戰開打(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10.5代線產能陸續開出使大尺寸面板價格大幅調降,終端品牌廠也有更大空間促銷,TrendForce旗下WitsView指出,今年北美黑色星期五促銷,三星與中國品牌廠均卯起來大打價格戰,其中,三星55吋QLED售價破千、中國海信40吋更只賣99美元、TCL的55吋連網電視售價349美元、65吋398美元均打破行情。

WitsView預估,2018年全球電視品牌出貨量為2.18億台,年增3.4%,明年雖無大型運動賽事加持,但電視品牌在今年黑色星期五檔期積極降價,更有望成為明年的常態價格下,低價有助於拉動需求,品牌明年出貨目標多為樂觀並維持成長,2019年全球電視品牌出貨數量將為2.21億台,年增約1.3%。

WitsView指出,相對於三星在QLED上大打價格戰,LGE以及Sony仍將OLED電視定位在高價產品,除了OLED電視面板受限於LG Display的供給吃緊,生產良率提升不易也導致OLED面板成本難以下降。隨著低價液晶電視大舉搶市,接下來OLED電視能否維持高價定位則有待觀察。

至於中國市場,WitsView表示,中國今年雙十一的電視銷售狀況不如預期,顯示近年中國線上通路的成長紅利已非萬靈丹,互聯網品牌小米的快速崛起,也擠壓了傳統電視品牌的生存空間。因此,相較於國際品牌競相佈局高階市場,TCL與海信則將重心放在海外市場。

但中資品牌仍是聚焦電視尺寸的放大。WitsView說,今年京東方的10.5代線以及明年華星的11代線加入供給,將讓電視品牌在65/75吋等大尺寸面板的資源更加豐富,可望帶動中國市場大尺寸電視的換機需求。

綜觀2019年各品牌發展重點,國際品牌將持續加強佈局8K、QLED以及OLED等高階電視應用,中資品牌則是持續深根海外市場並增加大尺寸電視比重。